Jun 17, 2009

平静的 . 幸福 [篇]

家最幸福的地方在哪里?如果有人问我,我会毫不迟疑的回答-当然是我的自己的卧室.

到外地生活了一年多,才发觉原来卧室的每一个角落也只不过是自己一直装置出来的窝.那真正会让人感觉到,闻得到的那种幸福气息会是在哪里?如果现在有人问我,我会答他-是老家的厨房!是老家的饭厅!虽然偶尔会有油污,偶尔会乱了一点,但它就是家里不可缺少的一个角.

由于现在住的房间是背对着对面那家人的厨房,所以每当早,午,和晚餐时分,就能开始听到对面那家人开始做饭的声音.闻到的饭菜香,碟碗和匙叉磨擦的敲击声,一家人开开心心的坐在一起用餐的气息,这些都令人觉得幸福.回想起小时候住过的那间木屋,早晨的鸡啼声; 透过薄薄窗帘从木窗照射进来的那暖暖阳光;旧旧的餐桌,旧式的餐具和厨房用具;桌子上还有婆婆最爱做的客家咸茶.虽然简单朴素但比起华丽的世界,就是多了那份平静的幸福......好怀念.

[古摄斋在老家拿的一张照片]

[小妞,希望你能带给你曾祖父多一些快了]


小时候,常常见到婆婆蹲在露天台下磨着一些晒干的茶叶,可能常见而不怪所以小时后都不以为然.直到7岁末的那年我门一家人搬到外面去住的之后,每次回到老家都会听见婆婆问道:你们要不要吃咸茶啊?后来的我才知道,吃咸茶对他们老人家来说,是代表团圆的一个习俗.
如今婆婆已经不在了,就只剩下孤单的阿公还有印尼女佣.虽然有些人与物都依旧着,我相信再过不旧,那间屋子,那些气息,那些感觉很快的也会跟着阿公慢慢老去...然后一起消失.如果每一天大清早都有那样的感觉,一家人开心的坐在一起品尝热腾腾的咸茶,那是件多么幸福的事情....只可惜那些回忆唯有只能在记忆里回味...
[另一张古摄为阿公影的照片...是我最喜欢的一张]
公.... 你寂寞吗?等我回去,我带你去吃你最爱吃的早点.更希望有更多的时间陪陪你....



2 团眠花塘:

7号街隐士 said...

这帖子令我想起《茶是故乡浓》的港剧。

大自然的美~

菜鸟是什么来的? said...

酸酸地~

我的心里~

Post a Comment

Template by:
Free Blog Templates